close

Vegan_Egg_Substitutes_Baking.jpghttp://www.chooseveg.com/bakingwithouteggs

對於很多純素主義者來說,市面上很難找到完全不含蛋奶的糕點甜品 。
對許多正想要嘗試轉變飲食習慣改素食的人來說,美味的甜點誘惑是如此難以割捨而動搖決心。

非常幸福的是有許多網紅美食博主們整理了超實用食譜,讓我們來看看,純素烘焙中都用到那些雞蛋和牛奶代替品吧!

egg_replacements.JPG

​​​​​​(vegan) 取代蛋的天然食材讓你輕鬆做出素食烘培,別再煩惱做不出純素蛋糕了!

巧兒灶咖 這篇整理文可以幫助大家在做素食烘培時,不用將就刻意找無蛋的食譜,而是可以將既有的食譜做替換,盡量保留原本食譜的效果跟美味。

蛋在烘培中扮演的角色

 

#1. 蛋扮演乾性材料的結合劑

食譜中如果蛋是扮演將材料結合在一起成團的功能,它可以被葛粉(arrowroot powder) 、大豆卵磷脂顆粒(soy lecithin)亞麻籽粉(Flax-seed Mix) 、果泥、嫩豆腐、無味道的素食吉利丁海藻(agar agar)  都可以。

 

#2. 蛋扮演膨脹的角色

如果食譜中依賴蛋膨脹的話,那可用優格、小蘇打、泡打粉或市售的蛋替代粉,例Bob's Red Mill 全天然代蛋粉 Egg Replacement 或是 Ener-G 雞蛋替代品

 

#3. 蛋提供水分、扮演濕性材料

畢竟蛋有75%是水分,如果食譜內加蛋是為了水分,那麼簡單多了,果汁、牛奶、豆漿、水或是果泥都可以。

 

有些特殊的食材哪裡買呢?

  • 實體通路:很多食材美國麵粉大廠 Bob's Red Mill 品牌都有出,Bob's Red Mill 在微風超市、Jason's Market 均有設櫃。

  • 網路通路:iHerb 算是vegan, 有機產品材料很齊全的網路平台,在文章內點產品的連結即可看更多詳細資訊。

最常見替代(一顆)蛋的七種天然食材

#1. 亞麻籽粉:一大匙亞麻籽粉+三大匙水

#2. 奇亞籽:一大匙的奇亞籽+80cc. 水 

#3. 大豆卵磷脂顆粒:一大匙+三大匙水

#4. 素食吉利丁海藻(agar agar): 一大匙agar agar + 一大匙水

#5. 熟的香蕉:1/2 根香蕉

#6. 蘋果果泥:60cc. 蘋果泥

#7. 花生醬:三大匙花生醬

 要留意的是香蕉,如果你的食譜不是香蕉口味的話,使用香蕉替代蛋會很有香蕉味~

166e75_1fd8d3e4b69c4e0a8ea6d8d17d446965-mv2.png

 Eggless Cooking 網站有整理上其他替代蛋的比例跟食材

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: 巧兒灶咖  https://www.ciao-kitchen.com/single-post/egg-replacement

 

純素烘焙的簡易指南     

(NOM Magazine EDITOR) Ting Wei 的這篇好文 還分享了替代牛奶、奶油、替代蜂蜜的純素建議, 非常實用,快來看看吧 !

 

純素烘焙有種種限制,像是一般糕點裡會用到的雞蛋就不能使用。雖然遊戲規則改了,但只要抓到替代食材的要領就不怕綁手綁腳。

The Kitchn 報導,替代蛋的食材有亞麻籽、蘋果醬、奇亞籽,甚至是鷹嘴豆罐頭裡的汁水也能達到效果。更棒的是,這類食材多半含有纖維。

亞麻籽

把一大匙亞麻籽粉和三大匙水拌在一起,靜置五分鐘後,就完成蛋的替代品。製作糕點時以 1:1 的比例替換蛋即可。亞痲籽本身帶點堅果氣息,所以比較適合用於餅乾和瑪芬這類能快速完成的甜點。

奇亞籽

使用奇亞籽前,得先將其磨碎再浸泡。用奇亞籽替換蛋的時候,比例也是 1:1。如果不想把糕點染黑,記得選用白色的奇亞籽。另外,它也跟亞麻籽一樣,適合餅乾之類的快速糕點。

鷹嘴豆的汁水

常被用來當成蛋白一樣打發做成純素的蛋白霜或奶油霜,只要三大匙的汁水就能替代一顆蛋。因為它的顏色透明,味道也不過濃,所以很適合用來替代雞蛋做成蛋糕。  

蘋果醬或香蕉泥

水果泥除了替代蛋,同時也能替甜點增添甜味。不過要記得,不管是蘋果醬還是香蕉泥,風味都頗突出,所以也會影響糕點的味道。

.......
罐裝椰奶   
椰奶有豐富的油脂含量,如果食譜需要用到的是全脂牛奶或鮮奶油,椰奶就是絕佳替代品。另外,用椰奶做的奶油霜也很棒。

椰棗   用椰棗烘焙,就跟用棗糖或椰棗糖漿取代紅糖或白糖的道理一樣。

閱讀全文: https://goo.gl/d2wudJ

undefined

[ 英文食譜 ] 5 Vegan Substitutes for Eggs in Baking 
http://www.thekitchn.com/5-vegan-substitutes-for-eggs-in-baking-tips-from-the-kitchn-136591

鷹嘴豆汁蛋白s.jpg
A dozen ways to use chickpea juice (aquafaba) as a vegan egg replacer

http://inhabitat.com/inhabitots/a-dozen-ways-to-use-chickpea-juice-aquafaba-as-a-vegan-egg-replacer/

Aquafaba doesn't just satisfy a sweet tooth, it can also be used in savory recipes and can even be used to make a cheese substitute.

https://itdoesnttastelikechicken.com/vegan-meringue-cookies/

新增收錄:美女博主 玓靜Gloria 分享

如何運用"豆腐水"製作出 純素的 提拉米蘇馬卡龍
豆腐放碗裡加熱(微波或蒸都可以),豆腐冷卻過程中會持續出水,用濾網濾出豆腐水約200ml,在將200ml豆腐水加熱濃縮至60ml左右,放涼。(出水後的豆腐可以拿來做其他料理喔~) 完整食譜:http://glorialyu64.pixnet.net/blog/post/326882926

 

太棒了! 享受愛心純素生活的同時,一樣可以有美食相伴,快樂的小伙伴們,趕快嘗試一下吧 !

 

Read More

 

網路資料彙整:蛋的替代品  

用來替代雞蛋的材料,要根據烘焙的點心種類酌情而定  http://bolome.pixnet.net/blog/post/19613697

1.亞麻籽:亞麻籽1大匙+水3大匙=1個雞蛋混合攪拌至濃稠奶狀後替代。

亞麻籽是很營養的蛋替代品,並具有堅果的風味—最適合用於烘焙像餅乾、布朗尼及鬆餅這類甜點。

亞麻籽放入涼水中後會變得比較黏糊,有點蛋清的質感。

亞麻籽有一種比較特別的味道,所以用亞麻籽代替牛奶在燕麥餅乾,高纖維的瑪芬蛋糕,玉米蛋糕(corn muffin),鬆餅(pancake)裡比較好。 

亞麻籽含有非常健康的油脂,富含omega-3。買回來以後可以密封放在冰箱中保存。最好是買亞麻籽而不是磨好的亞麻籽粉末,因為粉末營養流失地比較快。 粉末容易氧化變質,因此要冷凍保存



2.嫩豆腐:1/4杯嫩豆腐=1個雞蛋

豆腐:豆腐是食譜上需求很多蛋時的絕佳替代品,譬如說鹹派和一些甜點的食譜,因為它會製造“蛋的口感”

處理的時候最好把嫩豆腐放在攪碎機裡打得很細膩,不要有塊狀。

烘焙方子裡如果有其它液體材料,最好放入盛有攪拌好的嫩豆腐的容器裡一起攪拌均勻。

用嫩豆腐代替雞蛋在蛋糕和巧克力布朗尼里都不錯。在製作比較蓬鬆的蛋糕時,嫩豆腐的量要適當減少,比如方子裡說用3個雞蛋,那就可以用2份嫩豆腐。

在做餅乾的時候,嫩豆腐裡可能要加1小勺的澱粉,否則做出來的餅乾可能會像蛋糕的感覺,會過於膨鬆、鬆軟。 

undefined

3.Ener-G EggReplcer1.5大匙的Ener-G+2大匙水=1個雞蛋,由土豆澱粉木薯粉加纖維素膠製成。

可能能夠嘗出Ener-G的味道。Ener-G在做餅乾是用比較好,或是那些烤製的需要有點脆脆的西點中。 

使用素蛋粉的好處是它在烘烤後,不會像蘇打或泡打粉一樣使西點變成「灰頭土臉」的顏色。因此若想要呈現「黃澄澄」的西點如蛋塔、原味蛋糕、鬆餅、起士蛋糕時,我才會請它出來效勞;若烤的是巧克力、咖啡、抹茶等有顏色的糕點、或只是要餡料「加熱會凝固」時,大可不必勞動它來幫忙了。 https://migigarden.tian.yam.com/posts/22191012

undefined undefined

4.水果泥(香蕉or蘋果):半根中等大小香蕉打成的泥=1個雞蛋,或蘋果醬1/4杯代替。

香蕉和蘋果醬:香蕉和蘋果醬與許多烘焙食品很對味,譬如說餅乾、小鬆餅及煎餅

用香蕉的點心在烘焙的時候容易顏色比較深一些,要注意 時間千萬不能過。

香蕉用在麵包(不用酵母而是用泡打粉的速成麵包),瑪芬,蛋糕和鬆餅(pancake)中效果比較好。

5.豆漿酸奶(豆漿優酪乳/豆乳優格):1/4杯豆漿酸奶等於1個雞蛋。

豆漿酸奶的質地和嫩豆腐有點像,可以讓烘焙的點心濕潤,在速成麵包,瑪芬和蛋糕中使用效果比較好。

6.泡打粉:泡打粉是一種發酵劑,加熱後可以在麵糊中釋放出二氧化碳,產生氣泡,讓產品產生膨脹和鬆軟的效果。泡打粉一定要選購在包裝上標註有「無鋁」的那一款。

7.小蘇打:1小匙小蘇打+2大匙醋=1個雞蛋

和泡打粉的作用類似,不同的是小蘇打需要與酸結合才能達到很好的效果,例如加入檸檬汁或蘋果醋。小蘇打需要密封保存,檢查小蘇打是否新鮮,將1茶匙的小蘇打放入幾大匙的醋中,觀察是否可以立即起泡,如果沒有,說明小蘇打已失效。

undefined

7.:醋這種酸性液體也經常在烘焙過程中代替雞蛋來使用。當醋和小蘇打在麵糊中結合使用時,讓產品產生膨脹和鬆軟的效果。常用的幾種醋有白醋. 糙米醋. 蘋果醋,檸檬汁也可以代替醋等等。

undefined

蛋的其他替代品:

蛋1顆=
水2大匙+油1大匙+發粉2茶匙,

面粉2大匙,起酥油1/2大匙,发粉1/2茶匙、及水2茶匙

烘焙食品中每一顆蛋的量,可以用 一大湯匙的大豆粉或玉米澱粉 +2湯匙的水來調兌替代;

作素麵包與漢堡時,可用下列任何材料打碎混合即可:蕃茄泥、馬鈴薯泥、麵包漿或燕麥片。

§  烘焙-可取代蛋液的配方 

亞麻仁子粉1/2t+卵磷脂1/2t+粉熱水45cc 
做法: 
亞麻仁子浸泡在熱水裡時 會釋出黏液 可幫助麵糊保濕 柔軟 
而卵磷脂則是天然乳化劑 有類似蛋黃的功能 可以讓麵糊裡的油和水分結合在一起 讓成品細緻

§  炸物要裹粉前取代蛋液:

麵漿(麵粉+水) 淋一匙熱油
調一些澱粉水(太白粉、玉米粉之類的)當做蛋液用


椰子油:椰肉中萃取而成,發煙點高,室溫為固體狀。未經提煉的椰子油具有椰子香味,提煉過的椰子油是無味的。精煉的椰子油可以等量地代替食譜中的植物黃油和植物起酥油。椰子油也是製作生食蛋糕必不可少的材料之一。

 

龍舌蘭糖漿:由龍舌蘭仙人掌中萃取的一種天然糖份,優點在於本身幾乎不含有任何氣味和味道,除了做一般的料理,還適合用於烘焙。

 

 

最後分享一則與純素烘培有關的、真實的勵志故事,相信只要有心,選擇純素並不那麼困難
3個高二女生開純素烘焙店 賺的錢用來保護動物

undefined

Michelle在上海的國際學校讀書,她吃素、動保、下廚、做公益

吃素緣於動物保護 大概是在三四年前,Michelle偶然間看到《地球公民》這部紀錄片,對於十幾歲的她來說很震撼,也是緣於此,她開始了素食生活。

對於素食新手來說,都有過葷素之間的掙扎。Michelle說,決定吃素的時候,第一個月會比較不適應,但想到紀錄片中的那些畫面,再刻意地遠離肉類食物,這種吃肉的慾望就被消解下去了。

有家人朋友擔心她營養不夠勸她吃肉,但Michelle對此很堅決:「怎麼能因為這麼自私的理由去傷害更多的動物呢?植物性飲食完全可以滿足人類的營養需求。」
 

undefined

出於對小動物和素食生活的熱情,Michelle和同學一起創建了一個非盈利的學生組織——「SMiLe Bakery」微笑烘焙。

「SMiLe」不僅代表微笑,也是這家店的創始人Sally,Michelle和Lucy三個人的名字縮寫。
Michelle說:「我們都認為吃或做甜點是一件非常令人開心的事情,有哪個人能夠抵抗美食的誘惑呢?當時學校有個課外的項目,我們三個都喜歡DIY甜點,就決定開家網店,在賣純素烘焙的同時傳播素食生活方式。」
undefined
在三個姑娘的心裡,保護動物並不是一件要單獨刻意去做的事情,它可以很自然很快樂。

「你的每一次消費都決定著動物們的生死,選擇購買純素產品,把動物保護和公益融入日常生活環節就很容易。」

無蛋奶蜂蜜的純素配方

傳統烘焙需要牛奶、奶油、雞蛋、蜂蜜做主角,但區別於甜膩且熱量驚人的傳統蛋糕、餅乾,微笑烘焙的甜品用100%天然植物製作,完全不含動物成分或人工添加劑。

undefined

純素布朗尼

SMiLe的蛋糕,牛奶用豆漿代替,黃油用植物油(通常是玉米油)代替,然而最難替換的還是雞蛋的原材料——要滿足嫩滑的口感,還要有足夠的粘合作用……

不過Michelle認為雞蛋最主要起到膨鬆劑的作用,她用蘇打粉加蘋果醋,就把這個問題解決了~

undefined

SMiLe的全部利潤,都會捐贈給一個叫「Wildlife Alliance(野生動物聯盟)」的動物保護組織。她們每個月給一隻叫Chhouk的大象定額捐獻20美金;而每當利潤達到5000元人民幣,她們會一次性全部捐贈給Wildlife Alliance。

undefinedChhouk是Lucy在柬埔寨參觀組織機構時見到的一隻小公象,因為踏入捕獵陷阱而左前腳受傷,因此裝上了「假肢」。

undefined
undefined

现在的她们为了能帮助更多动物,经常举办线下的素食烘焙活动。所获的利润依旧全部捐给动物保护组织。

17岁的她们所做的这一切,只为身体力行去影响大家。

能多一个人,少吃一块肉,就够了。

閱讀全文:

http://www.sohu.com/a/148192850_726324

https://read01.com/7zRg6o.html

 

 
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ing 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